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泗水取鼎

先前整理畫像石的筆記中,知道裡面有很多山海經裡西王母的故事孔子師老子和項橐的故事,漢畫像石中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接下來整理這件名為「泗水取鼎」的畫像磚。
河南博物館藏"泗水取鼎" 畫像磚
首先讀一下《史記 秦本紀》說撈鼎這件事。秦始皇遣徐巿(ㄈㄨˊ)去蓬萊仙島找長生不老仙藥,傻傻等不到人,只好回家。到彭城時,又想到以前秦昭王從周王室取走的鼎聽說掉到泗水裡,又命令千餘人潛到泗水裡找鼎。史記裡寫的簡單 "求之弗得" (找不到),可是刻畫像磚的師傅可想像力豐富,他彷彿是要告訴皇帝:咱們不是找不到,找著了,但是泗水的龍王要這個鼎,所以把繩子咬斷又帶走了。
《史記 秦本紀》
山東嘉祥武氏祠"泗水取鼎" 畫像磚拓本
上面這幅取鼎像也很熱鬧,只是師傅簡單在鼎上方刻一個龍頭的立面圖,彷彿跟這畫面上這一大隊陣仗的人馬說:「這鼎,俺要帶回家了。」

參考資料:
1.吳曾德,丹青圖書有限公司,漢代畫像石
2.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圖象研究室漢代拓本整理小組,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精選集
3.周到、呂品、湯文興,《河南漢代畫像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