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人面紋銅鉞

最近向北市圖借了李學勤先生主編的一本《歐洲所藏中國青銅器遺珠》,裡面有很多造型特異的青銅器。其中有一件為人面造型的青銅大鉞,這件鉞目前藏於柏林東亞藝術館,高30.4cm,刃寬35cm,鉞身飾鏤空人面紋,有刻畫頭髮,雙耳下加飾變形夔文。基部有兩長穿。
柏林東亞藝術館藏  人面紋銅鉞
根據李學勤老師的文字說明,人面旁的變形夔紋可視為人面的軀體。而且在山東益都蘇埠屯1號墓出土一件,與此人面紋鉞近似。看到這件鉞,我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查了一下造訪中國國家博物館的照片,果真在青銅館看到一件造型近似的人面鉞,也就是李老師提到的這一件文物。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蘇埠屯人面紋銅鉞
這兩件人面鉞都是屬於商代的文物,先前曾看過良渚時期的玉鉞,也看過婦好的銅鉞,它不僅是一種武器,也是掌握兵權的象徵,這兩件鉞是否也是代表軍隊領導者象徵的圖騰?商代青銅器的人面紋多帶有一些饕餮的元素,如蘇埠屯鉞人面有帶冠的鼻,湖南寧鄉大禾方鼎人面有角、爪。相較於周代人處處注意禮節,製造出來的器物也是規規矩矩。商代人有著質樸的野性,也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參考資料:李學勤,文物出版社,《歐洲所藏中國青銅器遺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