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桃都樹

陶都樹

人類發展的過程中,受到樹的庇護,也產生了對樹的崇拜。我們先前看到佛塔的塔剎,就是對神樹崇拜遺留的痕跡。
在中國流傳的神話以及考古文物裡也不乏神樹信仰,最著名的文物應屬三星堆遺址所發現的青銅神樹。
(也是屬於第一批禁止出境的64件文物之一)
我們看照片中的這件文物是東漢時期的桃都樹,於濟源市泗澗溝漢墓出土。



根據《玄中記》記載:"東南有桃都山,上有大樹,名曰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一天雞,日初出,光照此木,天雞則鳴,群雞遂之鳴"。《玄中記》是晉代的文獻,這件文物出土說明了天雞和桃都樹的傳說在漢代就已經有了。
太平御覽

另外有一本已經失傳的漢代志怪小說《括地圖》,其內容散見於晉代的《博物志》、宋代的《太平御覽》,不但記載了天雞和桃都樹,我們從中也看到了過年時候,要在門上貼門神--鬱壘、神荼的出處,也從中認識為什麼道士斬妖要手持桃木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