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七盤舞

這是一組表演七盤舞的陶俑,博物館中沒有特別的解說資料,我手邊講解七盤舞的文字資料是來自有關漢畫像石上以此為主題的作品。
洛陽博物館藏 七盤舞陶俑

根據李建民先生所著的《中國古代游藝史》中有關七盤舞的說明:七盤舞或稱盤鼓舞是一種結合舞蹈與特技的樂舞。在表演時,在場中放一面鼓、七個盤。舞者在盤古上下四方,「若俯若仰,若來若往」,徘徊周旋,或緩或速,且不把盤鼓踏壞。鼓聲象徵雷,雷神手中的法器為鼓,七個盤子象徵北斗七星,所以這種舞蹈也隱含某種巫術祭儀的涵義於其中。

而吳曾德所著的《漢代畫像石》則說明:從張衡的《七盤舞賦》、王粲的《七釋》、卞藍的《許昌宮賦》可以窺知:舞者穿著長袖舞衣,在放有七個盤子的場地上邊歌邊舞。舞者合著樂曲的旋律在盤間舞動,或腳踩盤子翩翩起舞。唐代李善在《舞賦》注釋中明確指出,七盤舞的舞者在盤和股上踏來踏去,用踏出的聲音做為舞蹈的節奏。
《文選  卷十七   舞賦》

河南省南陽地區唐河縣出土"天鳳五年"畫像石墓中有七盤舞圖像,證明西漢末年已有七盤舞。

參考資料:
1.李建民,東大圖書公司,《中國古代遊藝史--樂舞百戲與社會生活之研究》
2.吳曾德,丹青圖書有限公司,漢代畫像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