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盠」青銅方彝

昨天整理《袁安碑》的筆記,得知袁安位列三公,官拜司徒,也就是東漢時期的宰相。我們來看一件中國國家博物館裡的一件名為「盠(ㄌㄧˇ)」的西周時期青銅方彝,裡面記載了在周朝就有「司徒」、「司馬」、「司空」這樣的官銜。
盠」青銅方彝
根據紀載,周王朝在周天子的統領之下設有三公,分別為:保、傅(輔)、師。三公之下又有六官,分別為:冢宰(太宰)、司徒(司土)、宗伯、司馬、司寇、司空分掌具體的事物。
這些官銜都曾見於金文之中。根據金文紀載,周王朝還分別設置「卿事寮」和「太史寮」兩個機構,分別管理軍政要務、文書典冊以及代宣王命等事務。所以運作國家機器的文官體系已經建立起來了。


銘文拓本

銘文對照譯文
「盠」青銅方彝於1955年於陝西省郿縣李村出土,是西周中期的器物,記述周王冊命作器者"盠"的事情,銘文裡提到了西周官職「司徒」、「司馬」、「司空」以及軍隊編制的「六師」、「八師」。



參考資料:
1. 中國國家博物館解說牌。
2. 朱筱新,東方出版社,《文物與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