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辟邪與天祿

前面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看過一件石辟邪,知道和辟邪成對的有名為天祿的神獸。但是如何分辨辟邪與天祿呢?下面是洛陽博物館展示的石辟邪與天祿,這兩件文物不是同一個地方發現的,而是被湊成一對。博物館的標示牌上都是註為"石辟邪",你能發現這兩隻石神獸有什麼不同嗎?
辟邪與天祿A面
我查了維基百科,貔貅、辟邪、天祿都被歸為相同的神獸。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查到了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第二十卷提到了天祿和辟邪。
夣溪筆談
再看看下面的照片,可以發現兩隻神獸有和不同嗎?
辟邪與天祿B面,從這張照片端詳,左邊的神獸好像只有一隻角
辟邪與天祿B面
下面這件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藏的「 緱氏蒿聚成奴作 」的石辟邪,和上面兩隻擺在起比較一下。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石天祿
百度百科有說明天祿有一角,而辟邪有兩角,但是也沒有提到哪一部典籍有這樣的區分。
如果確是這樣的分辨方式,那我們先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所見到「 緱(ㄍㄡ)氏蒿聚成奴作 」的石辟邪,應該是石天祿了。
再次端詳此神獸也是兩隻角

兩角是辟邪

有趣的是在天祿、辟邪旁還有這樣有鬃毛沒角的神獸,是天祿還是辟邪還是貔貅呢?
石辟邪 (東漢時期)1992年12月孟津油坊村出土
根據解說牌說明:辟邪可以去兇除惡,佑護亡靈羽化升天。
這件辟邪用一整塊青石雕成,雕刻技法極其嫻熟,融圓雕、平雕、線刻刀法於一體,
凝重渾圓,神氣十足。
另外在河南博物院有標示為"銅天祿"的器物,這件文物在河南焦作被發現,造型和先前所看到的獅型燭台近似。所以被稱作"獅子"、"貔貅"、"辟邪"還是"天祿"還真沒個準 ?
河南博物院藏 青銅天祿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百度百科、Internet Archive。
====
2012.1.28 補充
今日讀到王朝聞先生所編的《中國美術史》,裡面提到洛陽西郊出土之「 緱氏蒿聚成奴作 」的一對石辟邪,一隻放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另一隻放在洛陽博物館。
===================================================
歐陽修《集古錄 卷三》有關辟邪與天祿的紀載。

請參考我在2018年寫的筆記:《南京博物院展示的石辟邪

7 則留言:

  1. 關於國古代神獸的認定,尤其是「圖像」判釋非常困難,其原因在於文獻不足徵,也就是「譜錄」資料嚴重不足。
    圖譜之學在宋以後才興勃,但也因為時空環境變遷,就算有實物留存,往往已找不到足夠解釋的文獻,或者僅憑文字記載,已經很難完全描述文物的形象特性。

    回覆刪除
  2. 以前故宮有一對玉貔貅,一天祿(獨角),一辟邪(雙角)。辟邪在中國,但天祿在臺灣的故宮博物館。在臺灣的說法,只有天祿是招財的,辟邪不重招財,且辟邪在國內則是在古代的帝王陵墓多見~ 臺灣那邊還說,大陸這邊對天祿辟邪的認識有誤解,不清楚,亂用云去~~李登輝當臺灣總統時,把這只天祿借來擺風水陣,所以那時的臺灣經濟非常非常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臺灣,我聽說,因為文化大革命,很多古文書被毀,變成缺乏這方面的資料。而臺灣那邊去有這方面的資料~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應和提供的資訊。這次到南京,可惜還是錯過了南唐二陵的辟邪,我後續會再查資料紀錄我在南京博物院拍到的辟邪與朋友們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