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慈安太后像掛軸

這幅畫也出現在《維基百科.慈安太后》的條目之中,咸豐皇帝的皇后。咸豐皇帝駕崩之後,東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同恭親王奕訢、醇親王奕譞發動辛酉政變,奪得實權,兩宮聽政掌控剛繼位的同治皇帝。政治的動盪經過,請讀一下維基百科相關條目,我們還是直接來看這一幅畫軸。
相較乾隆帝時期,由郎世寧所帶領的宮廷畫師所繪製的畫卷,感覺同治時期的宮廷畫師摒棄了一些西方繪畫技法,回歸中畫。就我這個外行人看,面容呆板,有點像是交差了事的作業。我猜想接連的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清廷之內的宮廷畫師也感受到國家文化上的屈辱,所以把西畫的技巧元素抹去了。相較前面筆記中孝賢純皇后畫像的功力、精緻程度相差何止千里遠。
再讀了《維基百科.慈安太后》的條目:...提到未見有畫過孝貞顯皇后朝服大像的記錄。另一種可能是,規規矩矩的大作被西太后處理掉了,目前僅能見到這種宮廷畫家"休閒之作"。
解說牌說明畫上有同治皇帝御題:「璇闈日永」,是當時向長輩祝壽常用的賀詞。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