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美人圖》之《觀鵲》、《下棋》

之前在做《甜白釉暗花纏枝牡丹暗八仙紋僧帽壺》的筆記時,看過《胤禛妃行樂圖》十二幅的其中一幅。我Google了一下相關資料,這十二幅仕女圖的名稱很多,學者也多有專文研究。這次在鳳舞紫禁特展中,北京故宮帶來了其中兩幅,《觀鵲》與《下棋》。
上面圖中的仕女坐在窗前,靜聆兩隻喜鵲在竹林間玩耍吟唱,她的左手握著兩相連的玉環,呼應象徵囍的這一對喜鵲。背後的壽字掛軸也與旁邊瓶子中象徵長壽的柏樹枝呼應。整幅圖有著喜事連連,平安長遠的吉祥寓意。
下面圖中的仕女則低首若有所思,雖有摺扇、棋具放在几上,但此刻只是放在旁邊的裝飾品。解說牌說明美人雖處於宮廷中但其穿著並非宮廷中正式的服飾。
這次展覽解說牌中,北京故宮的專家研判繪畫者是宮廷畫家張震、張為邦父子。這十二幅仕女圖繪製的時間應是康熙年間,四爺胤禛還在沉潛的時期。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