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賽赫麥特(戰爭、瘟疫女神)像

我神遊的腳步接下來將回到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來看看館方收藏的埃及文物,首先先認識上埃及中代表戰爭與瘟疫的女神賽赫麥特(Sekhmet)。
這尊賽赫麥特女神像是埃及第18王朝晚期的作品,材質為黑色花崗岩(Black Granite),於底比斯出土。在孟菲斯(Memphis),祂被視為守護神卜塔(Ptah)的配偶。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最初將此尊像安放於卡奈克神廟(Karnak),後來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將其移至於尼羅河西岸。
下面這一張照片中的賽赫麥特像製作於公元前1539年至公元前1292年(第18王朝,新王國時期),材質是花崗閃長岩。在埃及神話中有好幾位神祇是以獅子的形象現身,其中賽赫麥特是最為常見的。因為18王朝時期,埃及地區與現在世界遇到新冠病毒肆虐的情況很像,受到大瘟疫的災難。在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時期,大量造了賽赫麥特的像,祈求神憫,解除瘟疫帶來的苦難。


參考資料: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