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歐西里斯神話

傳說歐西里斯(冥神)的兄弟賽特(Seth)(力量之神)因為忌妒歐西里斯的才能,殺害並將其大體分塊。祂的配偶伊西斯(Isis)和姊妹奈芙蒂斯(Nephthys)找回了歐西里斯的身體,拼湊起來交給祭司,施法使歐西里斯復活,但是歐西里斯已經無法再回到陽間了,於是成了冥界之神。後來歐西里斯與伊西斯的兒子荷魯斯(Horus)取得了埃及的王位,後來每任埃及的法老就被視為荷魯斯在陽世的化身。
照片中最左邊的就是歐西里斯像,材質為銅,製作年代約在公元前664年-公元30年間,約在後期埃及至托勒密王朝間。這造型就像一具木乃伊坐在王座之上,祂拿著象徵法老的權杖。帶著象徵王位的鬍鬚,在頭冠上也有象徵王位的atef。在頭冠正中還有響尾蛇符號。
照片中間的是荷魯斯像,材質為銅,製作年代約在公元前664年-公元30年間,約在後期埃及至托勒密王朝間。在埃及的神祇中有人的形象,也有像荷魯斯這樣的隼的形象,有的時候是呈現隼頭人身的形象。
在照片右邊的是伊西斯的像材質為銅,製作年代約在公元前664年-公元332年間,約在後期埃及年間。伊西斯在埃及廣受尊敬與崇拜。祂懷抱中的孩子正是荷魯斯。祂戴的冠上有著母牛的角與太陽般的圓盤。上面也有象徵保護的響尾蛇圖徵。祂是王的母親。
眾神神像原本被供奉在神廟之中。

參考資料: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