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哈特謝普蘇特與圖特摩斯三世時期的楣板(過梁)

這是從底比斯,祭祀拉美西斯二世大帝的神廟--拉美西姆(Ramesseum)出土,以石灰岩材質雕刻的楣板(過梁)(Lintel)。製作的時間在公元前1479--公元前1458年。
這一塊過梁板原本是位在代爾埃爾巴哈里(Deir-el-Bahari)的祭祀哈特謝普蘇(Hatshepsut)法老的神廟之中。上面記載的是哈特謝普蘇與她的繼子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聯合治國的規則。請讀者注意在石板左邊第三、四行處有被磨平的痕跡。這裡原來刻的是哈特謝普蘇法老的王名號。在石板右邊看到橢圓形圈起來的就是圖特摩斯三世的王名號。
圖特摩斯三世在其母哈特謝普蘇過世後掌握實權,並下令毀壞抹去其母曾經統治的痕跡。而眼前的楣板正是見證這段歷史的物證。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