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明龍泉窯青釉濟公和尚戲虎像

我通勤往公司的路上,經過市民大道,會看見一尊濟公像。之前只有去杭州靈隱寺前,前往拜謁祈求旅途平安。近日生活遇到一些困擾,若是比較早出門,還是會去向濟公師父請安。
小說裡形塑的濟公師父形象是:"酒肉穿腸過,我佛留心頭。"所以會看到信徒用酒、菸供奉濟公古佛。但是我所認識的佛教教理中,那是極上密法考驗的最後一關,不是常理,也不適合程度未到的修行者,所以一般修行者得謹慎,勿當口頭"禪"。
我有時候會想到,我們所讀到耶穌、悉達多太子的傳記故事,只是他們生平行誼的浮光掠影,在悉達多太子坐在菩提樹下前,一定經歷了許多傳記故事也未曾紀錄過的繁瑣人際關係。在菩提樹下沉思時,心中的驚濤駭浪不是我們單單從佛傳故事中讀到的幾句帶過那麼簡單。
我們從小說中認識到的濟公是降龍羅漢,在十八羅漢中另有伏虎羅漢,這尊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所藏的濟公像,呈現的是濟公與老虎玩耍的景象,出自浙江龍泉窯。明朝當時已經有很多民間信仰的祠堂,其中同時供奉道教與佛教的神祇。
我猜想這隻虎象徵的是生活中的考驗,濟公師父面帶著微笑,教我們學習放開心胸與之相處。日前我在濟公師父寺內的天台向上天祈求,仰天時,雨滴剛好落在眼睛之中,我只得奮力睜開。心中想著上天是要給我什麼啟示吧!自己修行的路還是得靠自己走,不是環境周遭的人可以左右。朋友有疑有難,也只能扶一把,不要妄自托大,譏評議論。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