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靈隱寺

前一篇筆記,景區的解說牌上寫:誌公濟公的原型。可是我們從小說、戲劇中認識的濟公俗名李修緣,濟公活佛的故事發生在南宋時期的杭州靈隱寺。我就暫且回到杭州,把之前漏掉的筆記補齊。
大清早搭公車到靈隱寺景區,第一眼看到的竟然是名牌冰淇淋店,不禁莞爾。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之西北,面對飛來峰,背靠北高峰。創建於東晉咸和3年(328),五代吳越時期(公元10世紀)為全盛時代,有9座樓18座閣,72殿堂,房屋1300餘間,僧人3千多人。
南宋定都杭州時,靈隱寺被定為浙江「禪宗五山」(徑山寺、靈隱寺、淨慈寺、天童禪寺、阿育王寺)第二。元末(1359)寺毀於戰火,明初重建。清初又大規模修復擴建,被稱為「東南第一山」。
靈隱寺是著名景區,如果您在旺季或假期出行,建議早一點出門上山可以避開擁擠的遊客人群,我搭公交車下山時,上山的交通已經塞到不行了。
康熙和乾隆皇帝南巡時,都一定要造訪靈隱寺,康熙28年(1689)3月,聖祖來到了這裡,捻香禮拜個佛殿,住持方丈諦暉慧輅禪師(1627-1725)率18房兩序僧眾列隊迎接。康熙皇帝禮佛後題詩:「靈山含秀色,鷲嶺起嵯峨。梵宇盤空出,香雲繞地多。開襟對層碧,下馬撫煙夢。羽衛閒來往,非同問法過。」
此碑亭是2006年整建景區時,將康熙書《靈隱》詩碑陳列於此。
康熙皇帝題「雲林禪寺」
傳說康熙皇帝本來是要寫「靈隱禪寺」的,一時恍神,上邊的「雨」寫得太大了,正在為難躊躇之時,內廷學生高士奇在側,偷偷在手中寫了"雲林"二字,忙著幫皇上磨墨,好讓康熙皇帝看見,解了此一難題,於是皇上賜名「雲林禪寺」,靈隱寺又名雲林寺。
《中國名勝典故》有幅對聯「將錯就錯,雲林號禪寺;似佛非佛,童子須遍參。
靈隱禪踪碑

有關理公塔飛來峰可以參考之前的筆記。
靈隱寺東經幢(北宋開寶2年)(969)

十方苑
經塔建於宋建隆元年(960),八角九層,青石雕砌,仿木結構,塔壁刻有多尊佛像。與寺閘口的經塔應出於同一時代、同一匠師之手。
經塔



靈隱寺大雄寶殿於清宣統2年(1910)重建,「大雄」是大勇士、一切無畏的意思,是佛家對釋迦牟尼的尊稱。
大雄寶殿

經塔






藏經樓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又見到弘法(空海)大師

對照我們在東大寺大殿奉先寺所見,主祀盧舍那佛。
華嚴殿




石經幢的造型樣式都來自佛塔,斷面小且內部為實心構造,也是供養主殿大佛的建物。

我覺得這一對偈與正合我心,且符合環保
《法華經.第十法師品》提到十種供養:"一,二,三瓔珞,四抹香,五塗香,六燒香,七繒蓋幢幡,八衣服,九伎樂,十合掌。"

參考資料:
1.隗芾主編,建安出版社,《中國名勝典故》
2.中國建築藝術全集編輯委員會 編,《中國建築藝術全集13--佛教建築(二)(南方)》
3.張馭寰,宗教文物出版社,《佛教塔寺》

3 則留言:

  1. 無意間,發現您的部落格。太驚人了。如果您人在台灣,一定要約您吃頓飯,分享您豐富的人生。坦白說,對您太好奇了。我是一個上班族,看到您的成就,還是無法相信。居然有人可以有這麼多的見識與經驗。照片上,看起來又年輕,不可思議。賴明雄,0988257722,新竹。不見怪的話,很想認識您。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Laiさん的留言,影響我的有兩位重要導師,一位是蔣勳老師,另一位是邱建一老師,他們給我充足的基礎知識,讓我可以做"延伸閱讀"。說有見識和經驗不敢當,要完成人生的夢想,跨出去就對了。

    回覆刪除
  3. 這篇網誌是我查資料的方法:

    http://hsiangming.blogspot.tw/2011/12/blog-post_879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