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法海寺(蓮性寺)白塔

再來看的是瓶型塔,在網站及參考書籍裡,都稱此塔為蓮性寺白塔。
現稱為法海寺的蓮性寺位於揚州瘦西湖景區之中,白塔晴雲是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乾隆年間仿北京北海白塔而建。
清皇室主要是信奉藏傳佛教,這種佛塔是典型的藏傳佛塔又稱為喇嘛塔,和前一篇筆記提到的遼代密檐石塔一樣是實心體建築。只取其形象,不能登臨,也可以說是一種大型的供養品。所有喇嘛塔都成白色(故俗稱白塔),表示清潔、純淨、心誠,其形體也可以有大有小。從古塔地宮出土的香泥小塔常是喇嘛塔樣式。
藏傳佛塔出現甚早,遠在南北朝、隋唐之初,就有了與其形象相似的壁畫。從天龍山石窟、雲岡石窟壁面上可以看到刻有喇嘛塔雛形的作品。
從蓮花橋眺望白塔
白塔旁的小沙彌雕像
法海寺(蓮性寺)





有關法海寺和白塔的歷史可以讀一下重修碑記。
(2016.03.02 補充)讀到余秋雨先生《藏著的中國》裡面提到:乾隆皇帝下江南時,覺得這裡的景色很像北京的北海,唯獨少一座白塔,於是揚州的鹽商為了奉承乾隆皇,馬上遣工人連夜用鹽堆砌出一座白塔。這與碑記上寫清乾隆三十年前後於寺內建白塔一座相符。當然現在看到的這座白塔可不是鹽堆砌而成的。


參考資料:
1.張馭寰,宗教文物出版社,《佛教塔寺》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