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誌公殿與寶公塔

整理完在奈良旅行的筆記之後,再回頭整理南京旅行的資料,有很多新的啟發和新的觀點。
例如本篇介紹的誌公殿與寶公塔。在奈良唐招提寺,看到開山堂鑑真大師御廟。若以唐招提寺作為一個比對的標準,所以在南北朝、隋、唐的寺院,應該是有一個院落是供奉開山和尚的。而靈谷寺在遷建與修建的過程中,可能延續了某些紀念建築上的特色。
新建的誌公殿

寶誌禪師(418-514),傳說他與人言語有先見之靈,事後均有效驗。他所賦的詩句也多有深意,像是預言,事後都得印證。梁武帝蕭衍篤信佛法,常求教於寶誌禪師,並封其為國師。解說牌上另寫說寶誌禪師是濟公禪師的原型人物。
寶誌禪師圓寂後,梁武帝於天監13年,為安奉寶志禪師法函,與女兒永定公主於上建五級浮圖即誌公塔,後又在塔前修建開善寺(即今之靈谷寺)。
寶公塔
看一下這張照片舍利塔的形式雖然和鑑真大師御廟見到的舍利塔形式不太一樣,但都是比較偏向印度風格的塔(stupa 窣堵坡)。
解說牌說明,這塊碑上有李白的贊、顏真卿的字、吳道子的畫,稱之為三絕碑。
李白贊、顏真卿書、吳道子畫的三絕碑 
因為在這塊碑上比較清楚可見的中間書寫的字跡和周邊刻畫的花紋,要看出吳道子化的寶誌禪師像實在是不太容易(我在現場彷彿有看出來,不過我對這所謂的三絕碑是有存疑的,我已經用的軟體調整明亮度、中間值等,但是還是不太清楚能夠呈現。查網路資料原石好像是在對面的殿中)
因為先前在西安臥龍寺及碑林看到吳道子繪的觀音像是很明顯的線刻畫。
李白贊、顏真卿書
清乾隆六下江南都親臨靈谷寺,並於寺內大寶法王殿舊址修建行宮,還賦詩、賜物,親筆御題"淨土指南",令刻在寶誌禪師三絕碑上。
乾隆皇帝御書"淨土指南"
在舍利塔的正前方,這應該是以前修建的誌公殿(?)。正脊中央有類似我們在棲霞寺仁王殿的寶剎或是平成京大極殿中央的寶珠
注意屋頂正脊中央
 橋下以前應有水(所謂的八功德水?)。

在進大紅門後,牌坊前的贔屭趺座應該上置的是皇上的御碑吧,這裡只見碑額,且字跡已不清晰。
 這是傳說的飛來剪,又名雙鐵鎮,是明初用來提舉重物的工具。

現在雖然無法見到以前所建的寶公塔,但是可以從以前的風流名士詩文中略窺一二。
王安石的《臨川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