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南京城_石頭城

訪南京前讀了朱偰先生的《金陵古蹟圖考》,他在本書中整理了南京城歷朝歷代的地圖。下面的地圖出自《至正金陵新志》。西有石頭城,東有紫金山(蔣山、鍾山)遙遙相對。所謂「龍蟠虎踞」之勢,在這張圖上一覽無遺。我們先前整理四神和方位的關係:東方為青龍、西方為白虎。而石頭城正如一頭目炯炯,昂立崖上的猛虎,面對秦淮河,屏障南京城的西側。
出自《金陵古蹟圖考》
從清涼山公園牌樓大門前的大路直走就可以到石頭城遺址的入口,沿階梯而下可以看到清涼門。而城面對的就是天然的屏障秦淮河,在城牆和河道間,現在被規劃成親水的遊憩景區。
清涼門

清涼門

秦淮河畔


下面這張相片裡像匍匐的烏龜的石群,是以前秦淮河的江灘。唐代以後,江水逐漸西移,龜石經江水長年沖刷,呈現凹凸不平的風化層。
 龜石群

鏡子湖全貌

鏡子湖
這是這裡著名的景點,經風化的山城,像極一張臉,影像倒映在湖面,稱之為「鬼臉照鏡」。
鬼臉照鏡


燕王河
燕王河位於石頭城下,是秦淮河的小支流,傳說後來稱為永樂帝的朱棣年少時曾經對他的老子朱元璋陳述修建南京城的弊端,引起朱元璋不悅,不利於朱棣。馬皇后安排朱棣從這條小河離開京城避避風頭。朱棣後來做了燕王,這條河後來就被命名為燕王河。
燕王河






參考資料:
1.石頭城遺址解說牌。
2.朱偰,中華書局,《金陵古蹟圖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