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古浡泥國王墓

繼續來看造訪鄭和下西洋相關的遺跡。
古渤泥王墓的位置
搭地鐵到天隆寺站下車,這裡是南京郊區的軟體科學園區,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早上趕著上班的年輕人。
豐盛商匯.天隆寺地鐵站3號出入口
前面的筆記有提示過:看好你要造訪景點的地鐵捷運出口編號,在地鐵站內的地圖看清楚你要造訪景點和地鐵出口的相對位置。出了地鐵站,如果是著名的景點通常還會有指標。

遊客中心
導遊平面圖
前面筆記看過清福陵、清昭陵,還有許多博物館展示的文物,對於貴族墓規制已經有一些認識了。當初永樂皇帝也是用王的規制埋葬這位海外來的浡泥國王麻那惹加那乃。
 這是櫺星門,過了門就是浡泥國王的領域了。
比對清皇陵,過了大紅門,第一見到的建築物也是碑亭,在碑亭中會紀載墓主生平、重要功績。
碑亭
碑亭立面
紅色的方框是我加的,浡泥國是現在加里曼丹島北部的汶萊蘇丹國
(應該指的是延續的王室吧!)
來看一下《明史.卷三百二十五》的紀載。



其實當時反對鄭和下西洋的朝臣還在意一點的是外國的使臣帶來朝貢,大明國還得以天朝之姿賞賜物品給來朝使臣,在南京吃住還得花大明國的銀子。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打算盤,只是擺闊當老大,早晚要出事,也引得仁宗朱高熾上了皇位,就趕緊停了與海外交流的事務。
永樂皇帝打的大算盤,鄭和看得到、看得懂,只是該怎樣執行才能使朝臣甚至是自己繼任的兒子懂,並且同意? (這問題在當時無解,到今天也無解。)

碑亭藻井

神道與石像生

石馬

石翁仲、石羊

神道
 和在先前博物館裡看到的侍吏俑是一樣的姿勢,再比較一下持骨朵的侍衛
石翁仲

石翁仲

石羊

石虎

石虎

石武將(應該是新刻的)
石武將

古浡泥國王墓神道
古浡泥國王墓
這裡另開發汶萊風情館,營造南洋風味的休閒度假屋。剛剛看劉寶傑主持的《關鍵時刻》節目,提到汶萊擁有石油資源,所以現在是非常富有的國家,永樂皇帝可真是高瞻遠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