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棲霞寺_明徵君碑

在棲霞寺有一方非常重要的名碑需要特別介紹,全名稱之為《攝山棲霞寺明徵君之碑》。
明徵君碑亭
唐上元3年(676年),唐高宗的寵臣明崇儼為了紀念他的五世祖明僧紹,向唐高宗求得的御碑。讀了維基百科對明崇儼簡單的介紹,看來在唐高宗和武則天的年代,除了通天神探狄仁傑,還有許多有趣的人物。
《明徵君碑》全貌
讀一下《南史.卷五十》來看一下這位棲霞寺的創建者。


正史用的是"栖"字,這也是現在大陸的用字

唐高宗李治撰了文,由高正臣以行書撰寫,王知敬以傳書寫碑額。《百度百科.唐明徵君碑》條目說字體結構與《聖教序》相仿,看倌可以比較比較。
碑額










碑陰
據手邊的參考書說這方碑是南京地區僅存的一塊唐碑,碑上存有梅花狀的白色斑紋,是2.8億年前左右,淺海中的動物海百合莖化石和中國孔珊瑚化石。全碑約有海百合莖化石2.2萬個。

參考資料:
1.唐雲俊主編.束有春副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江蘇文物古蹟通覽》
2.《百度百科.唐明徵君碑》(內有碑文全文,讀不習慣簡體字的同學可以貼到其他軟體轉成正體字閱讀)
3.《維基百科.明徵君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