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閱江樓

這一區是閱江樓的景區,前面筆記介紹的靜海寺、天妃宮都在其中。南京城城牆的西北角在此。
閱江樓景區平面圖
閱江樓西門 可以看到閱江樓就在城後
這是下公交車時第一個看到的景
獅子山原名盧龍山,高78米,周長2公里,金陵48景中的"獅嶺雄觀"。1360年朱元璋以8萬軍隊擊潰陳友諒40萬大軍。這關鍵的勝利可能也影響到明太祖在選擇首都的考量因素。
1374年太祖改盧龍山為獅子山,下詔建閱江樓,親自寫下《閱江樓記》。



在階梯和平台交接處,出現兩種不同風格的石獅子交頭接耳,很Cute的設計



這浮雕刻的是明太祖率群臣臨江的場景


進到閱江樓裡迎面看到第一幅的是唐寅畫作《落霞孤鶩圖軸》的複製品
這是祝允明的《草書訪友詩軸》的複製品
風物幽妍上郭寬,訪朋因得一回看。家家黃土牆三尺,處處清潭竹數竿。欲雨欲晴雲半密,如秋如夏汗微乾。苦吟應得山人句,卻笑籠頭少鶡冠。岩訪友一首書幽儀軸子 枝山。
屋頂藻井






大廳有一座彩屏陶瓷壁畫
明成祖朱棣在此樓校閱鄭和的船隊,鄭和下西洋所帶回的植物,也命人將種在獅子山上。
鄭和船隊船隻模型
在樓裡看到不同字體(篆隸楷行草)書寫的"閱江樓"三個字的宮燈






閱江樓記



在閱江樓的地下樓層展示明代歷代皇帝的畫像。最左邊是傳說太祖朱元璋的真正容貌的畫像,但是我聽過另一種說法,這幅畫是想呈現朱元璋的"龍顏",我們熟悉的那幅比較好看的畫像反而有可能是朱元璋真正的容貌。

參考資料:
1. 閱江樓解說牌
2. YouTube--朱元璋畫像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