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塔殿(內塔)

在洛陽博物館的展示廳看到於1973年從北京故宮慈寧宮大佛堂調撥至此的佛教法物。在室內看到這木塔的尺寸,也不禁驚嘆。
三層金絲楠木塔
建於佛殿宇內的塔稱為"塔殿"或"內塔"。哪塔的形式大致分成三種:
第一種建於寺院殿內的大塔,這種塔即是佛的化身,變體的崇拜物,是受供奉的對象。
第二種建造為中型的塔,是供奉大師舍利(甚或是金身舍利,如九華山肉身殿)的舍利塔。
第三種為擺在佛像前的供桌和香案上的小型佛塔,作為對佛的供奉。
內塔的建材有木、玉、金、銀、銅、鐵等金屬材料還有石材、磚材,視當地物產特性、寺院財力及供養人的財力、能力。
紫檀木九級浮屠
早期漢字中沒有"塔"這個字,佛教傳入中國時,也只有"佛圖"、"浮屠"、"浮圖"
這樣的名稱。後來才由梵語"布達"(我們從英語聽到的"Buddha") 造出 "荅"這個字,後再加一個"土"字旁,有"墳塚"的意思。在南北朝時期(例如:永寧寺)和唐代(例如:慈恩寺大雁塔)均是以塔為主體來建造寺院,塔就是主要的崇拜物。
下面的照片則是拍自北京故宮的頤和軒。
金嵌珍珠寶石塔

金嵌寶石八角塔

參考資料:
1. 張馭寰,宗教文物出版社,《佛教塔寺》
2. 洛陽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