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昭關石塔

接下來看的這座塔也是一座喇嘛塔,不一樣的是其位於行人通道中。這種類型的塔稱之為過街塔,宣教的意義濃厚。
昭關石塔
這種塔多見於交通要衢之上,盛行於元代,因為蒙古草原遼闊,為了方便遊牧民族民眾朝拜,便在放牧人主要經過的地點設置過街塔。當蒙古人統治全中國時,也把過街塔的結構形式帶進中原。我拍攝的這個地方稱為西津渡古街,傳說馬可孛羅在此登岸,既然是登岸入鎮的交通要道,自然熱鬧非凡,設立大型廣告看板的效益自然高。這條古街曾在2001年得到UNESCO亞太地區文物古蹟保護獎。
這是入昭關石塔前的劵門
因為中原信仰佛教顯教的信眾教密較為多,中原地區人口密集,交通四通八達,所以過街塔數量不多。
觀音洞香爐
因為旁邊有觀音洞所以有香爐,這座石塔還是有供奉的意義但是參考書籍上說,這類型的過街塔常常獨立存在,不依附在寺院之旁

在《百度百科.西津古渡街》的條目中提到:維修石塔歷程中曾發現銅曼陀羅,其葉瓣上有九尊觀音與九尊黃財神的像,黃財神菩薩手中抓著錢鼠(吐寶鼠)。從過街塔下的劵門穿過也有禮敬佛的含義。

參考資料:
1.張馭寰,宗教文物出版社,《佛教塔寺》
2.《百度百科.西津古渡街》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