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金陵大報恩寺琉璃寶塔

往城南走,來到了大報恩寺遺址,這裡正在復建大報恩寺塔。《大英百科全書》(第九版)稱為「磁塔」,評為「絕美的偉大建築」,並將琉璃寶塔曾與古羅馬競技場、比薩斜塔、亞歷山大地下陵墓共同被譽為中世紀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又有"天下第一塔"、"中國之大古董"、"永樂之大窯器"的稱呼。明初南京有三大寺--大報恩寺、天界寺、靈谷寺,以大報恩寺為首。
復建中的大報恩寺琉璃塔
大報恩寺及其琉璃寶塔,是明成祖朱棣在準備遷都北京時,為報答父母(父親朱元璋、馬皇后和生母碽妃)的恩情而決意興建的(為什麼說"決意",看電視劇就知道:下西洋要花錢、編《永樂大典》要花錢、建紫禁城要花錢,修大報恩寺、建寶塔當然也要花錢,就看到戶部尚書夏原吉費盡心力籌措各項財源。)該寺自永樂10年(1412)10月13日午時動工,特准按皇宮規制建造,由鄭和與另一名太監汪福主持其事。在大報恩寺營造期間,正逢鄭和連年出使海外,對這項巨大的建築工程難以兼顧,致使當事人多把相關軍伕、工匠擅自役使,以致工程進展緩慢。
翻攝自南京博物院解說牌
左為西方人繪製的大報恩寺琉璃寶塔,右邊是清人繪的
鄭和第六次下西洋時,永樂皇帝駕崩歸天,鄭和為了這位恩重如山的主子趕回了南京。怎奈繼任的仁宗朱高熾選擇聽從反對下西洋群臣的意見,中止了鄭和繼續出航的計畫。命鄭和擔任南京守備,進續督促指揮大報恩寺的工事,有了指揮船隊的領導經驗,領導監督工程事務也是駕輕就熟。工程進度加快,至宣德3年(1428)八月初一(另一本考書寫說宣德6年,公元1431年)始告完成。
用現在的工法還原以前的景固然較為迅速,而且用現代的建材會比較堅固。但是就失去了回顧古代工法的研究機會。但是再從另外的思考,不砍伐樹木對生態也好。復建的寶塔再過一兩百年也是古蹟了。
在參考書《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讀到了建築寶塔的工法:「建塔時,不搭架木,造一層,增加堆土一層,隨修隨堆,至九層亦始終如在地面建造,工程完畢,將土除去即限塔身。」另一特殊之處是當時已經有規格化備品的概念:「燒製琉璃瓦、白瓷磚和各種雕飾構件時,都是一是三份,用其一,埋其二,編號為記,塔損一磚,便按號補上,有如生成。」
南京博物院展示大報恩寺塔琉璃拱門
這裡原是三國孫權時初建寺、阿育王塔;宋代為天禧寺。
大報恩寺大殿在嘉靖四十五年(1566)遭雷火被毀,琉璃寶塔在咸豐六年(1856)太平天國戰爭中毀於戰火。來看博物館展示在遺址裡發現殘餘的構件。
彩釉白象紋琉璃磚
塔高110m,九層八面,外壁用白瓷磚砌成,每塊瓷磚有佛像,每層瓷磚所用磚數目相等,但規格不同,逐層縮小。塔剎作九重鐵鑄相輪,下有剎座,剎頂設黃金寶珠,剎頂下垂八條鐵鍊,拉於塔頂八條垂脊,鍊上各懸九個風鈴,各檐角也懸風鈴。
彩釉飛羊紋琉璃磚
在《維基文庫.湧幢小品》提到在嘉靖大地震時,報恩寺也受到波及,琉璃塔的階梯受到損毀,塔身完好。
彩釉龍紋琉璃磚  (這是博物館的標示  我覺得像是鰲 )

彩釉飛天紋琉璃磚  (中央的飛天讓我聯想到祆教的法拉瓦哈)

彩釉鰲紋琉璃磚
彩釉飛羊紋琉璃磚

彩釉白象紋琉璃磚
以下是南京市博物館展示的大報恩寺文物與琉璃寶塔構件。
報恩寺碑 (南京中華門外窯崗村眼香廟琉璃窯出土)



彩釉鰲紋琉璃磚



彩釉飛羊紋琉璃磚

彩釉獅紋琉璃磚



彩釉白象紋琉璃磚

彩釉飛天紋琉璃磚


彩釉琉璃鴟吻


彩釉琉璃鴟吻

明刻版金陵大報恩寺圖
也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大報恩寺(南京)》裡的圖片。



《金陵梵剎志 卷31》

參考資料:
1.南京市博物館解說牌。
2.鄭一鈞,《論南京鄭和遺跡的歷史文化價值》。
3.YouTube -- 國寶檔案金陵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琉璃構件
4.蘇瑞屏主編、林樹中著,書泉出版社,《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
5.《金陵梵剎志 卷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