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平山堂

前面提到北宋慶曆8年(1048),歐陽修來到揚州出任知州,於蜀岡建了平山堂,這裡地勢稍高,可以環視周圍小丘,堂名取其"江南諸山來於此堂平"之意。






往堂的對面看出去,一片霧茫茫的,一點也無法感受「連山似驚波」、「山如眉峰聚」、「山似屏風面面開」的感覺。
《文忠集 卷131》
《朝中措》是嘉元年(1048),歐陽修在京城編修《新唐書》時,寫給時任揚州知州的好朋友劉原甫的詞。當時還可以看到"山色有無中",在霧霾裡卻是什麼都看不到了。



讀一下王安石筆下的平山堂。

宋元7年(1092),蘇東坡任揚州知州,為了紀念恩師歐陽修,在平山堂後建了谷林堂。








西苑入口
西苑又名御苑、芳圃,初建於康熙年間。為了迎接乾隆皇帝下江南,整修擴建。乾隆皇南巡時在此題詩立碑。內有康熙御碑、乾隆御碑、天下第五泉、鶴塚、黃石假山等景。

參考資料:
1. 大明寺 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