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無垢淨光舍利塔

這是初建於遼代重熙13年(1044)的舍利塔,屬於密檐、八角的形式,共有13層。清崇德5年時重修。是瀋陽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塔高約33m,由地宮、塔基、塔身、塔檐和塔剎五個部分組成。
遼陽市也可以看到這種形式的白塔。遼代佛教建築主要繼承唐代傳統風格,在塔寺佈局中仍以佛寺為主,塔作為陪襯。而佛寺多為木構造,較易毀損(天雷、戰火),磚石為主的塔結構較易保存下來。這座塔得塔身是空心的,初次看到這樣的解說文字有些意外,佛塔不是都像大雁塔、小雁塔那樣可以登高望遠嗎?
進一步閱讀一些參考資料才知道,大部分的這種密檐式塔,均做實心塔,人們都不能登塔,而純粹是一種紀念性的建築,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遼、金時代有90%以上都做成這一種密檐式塔,分布在內蒙古、遼寧、山西、河北、北京、吉林等地。這些塔共同的特徵是:仿木結構、體型大、尺度高、檐數多;第一層塔身特高,雕出佛像和繁複的裝飾。
在祭壇前玻璃內保護的是"重修無垢淨光舍利塔碑"
八個塔面分別雕刻八尊不同的佛像





這可能是當初寺院的建築構件

在塔旁有文物陳列館,但是我一早就到訪,館尚未開放。緊接有別的行程,也無法等待開放。旁邊還有親水公園,是休憩的好場所。
這是新建的寺院,還沒有掛匾額,寺院建築採的是遼代的形式
遼代現存造像以金、銅、石雕為主;佛畫彩繪於壁面或線刻於石板及銀片之上,以下是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的解說牌的無垢淨光舍利塔地宮之四大天王壁畫圖片。
東方持國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
參考資料:
1. 無垢竟光舍利塔解說牌
2. 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3. 張馭寰,宗教文物出版社,《佛教塔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