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鄭和公園

這裡原來稱為「太平公園」,後來據考證為鄭和任南京守備的宅邸。1983年曾出土「洪武通寶」銅錢及一批青花瓷殘片。1985年5月,為了紀念鄭和下西洋580年,此公園正式改名為「鄭和公園」。
鄭和廣場銅像
鄭和公園石碑
鄭和本姓馬,因為在靖難之役中屢建奇功,在永樂元年正月初一被明成祖朱棣賜姓鄭,並提升為內官監太監。鄭和出自對父母深切的懷念,對兄長等親人的深厚感情,以及對幼年家庭生活的眷戀,其府邸即以其原姓稱馬府,馬府所在的那條街,因當時鄭和在南京地位顯赫之故,便被改稱作馬府街,並一直沿用下來。

這裡也有鄭和紀念館,開放的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8:50-11:10,下午14:30-17:20,國定及周休假日不開放。我到此地時已經十一點多了,無緣進入參觀(行程緊湊,不可能等到14:30),給有興趣參觀的背包客朋友參考,早做安排。





把相機鏡頭伸進窗裡拍攝






廣場有中英文解說牌回顧鄭和七次下西洋的事蹟重點。
有關府邸遺跡詳細介紹,仍請參閱前面介紹鄭一鈞先生所撰寫的《論南京鄭和遺跡的歷史文化價值》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