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碑》

前一篇筆記提到我在約8年前參加微笑台灣319鄉的活動,在澎湖天后宮聽到當地導遊說到媽祖和觀世音菩薩主、配殿奉祀的關係。我就先來貼幾張當時拍的幾張照片,因為在這裡有件非常重要的文物。
《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
這一方碑是目前台灣所發現最早的一塊碑,明萬曆32年(1604年),荷蘭已經是剛崛起的海上強權,於亞洲設立東印度公司,急欲在亞洲發展貿易,拓展勢力,首要目標與大明國進行貿易(鄭和要找的人找上門了!),但是明朝在宣宗皇帝以後又恢復海禁。不准人民與洋商交往。荷蘭人佔澎湖,行賄稅吏,欲與大明國打開貿易大門。明朝廷不允許,於是派了都司沈有容率艦前往澎湖,沈有容隻身前往與當時的荷蘭主管韋麻郎談判,讓荷蘭人打了退堂鼓。這塊碑與明史的文獻內容相印證。
《明史 卷二百七十》

《明史 卷二百七十》

《明史 卷二百七十》

《明史 卷二百七十》

《明史 卷二百七十》
台灣第二古碑
這塊碑與《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碑》同時被發現,但較殘破,初未被重視,後經考證,是明鄭時期的古碑,因發現「總督劉」的字樣,台灣歷代官銜名稱中,僅明鄭時期有此官銜,劉國軒曾任此職(1683),官署設於「娘媽宮」。
另雙龍浮雕有「恩懿」二字應是表達對媽祖的懿範敬仰感恩之意。
日本中村孝志教授考證:《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碑》未出土之前,台灣最早的碑屬施琅之《靖台碑》。

以下是8年前造訪澎湖的照片了,現在的風貌可能不一樣了。





影壁是麒麟踩四寶的圖案


參考資料:澎湖天后宮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