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石濤大和尚墓

先前筆記記到了揚州大明寺,就跟著鑑真大師渡海到奈良繞了一大圈。大明寺裡還有重要的景點需要記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先來拜謁一位明末清初的大畫家--石濤大和尚。
石濤和尚像
雖然我是從蔣勳老師的《中國美術史.明末四僧》裡認識石濤大師,但是印象極深刻的卻是電視劇《人間四月天》裡的一幕,與徐志摩結婚後的陸小曼認識了翁瑞午,翁瑞午除了幫她推拿,給她菸抽,另外還把家傳的名畫借給陸小曼,其中特別提到的就是石濤的畫。
石濤(1630-1707),原本是明皇家的宗室,靖江王後裔。姓朱名若根,小字阿長。當時為了躲避清朝廷追殺明皇室,皇室後裔多隱姓埋名,蔣勳老師舉例有"胖"姓,"胖"就是"半月",意謂"明"之半。更有皇室遁入空門避難,石濤和尚就是一例,1645年為僧。他在畫作上留的別名很多,例如:大滌子、苦瓜和尚、清湘老人...等。最早雲遊廬山,後來又到了黃山,晚年長住揚州,對後來揚州畫派留下影響。他擅長畫蘭竹花果,他畫的山水隱藏著亡國的痛苦。
搜盡奇峰打草稿
現在我們的故宮博物院在展示文徵明畫特展,先前是沈周,後續還有唐寅(唐伯虎)和仇英等明四家的畫。蔣勳老師認為明代的畫家受到嚴重的思想控制(錦衣衛、東廠、西廠),所以宮廷學院出身的大畫家筆筆有來歷,或仿黃公望、或仿倪瓚、或仿王蒙...都不敢展現自己的創作想法。唐伯虎受試場弊案牽連,離開官方系統,對他的創作是正面的幫助。到了明末,才有像徐渭這樣反彈的力量出來;而等明朝亡了,明代真正藝術創作的生命力才從石濤、八大山人、石谿、弘仁四僧迸發出來。
石濤著有《苦瓜和尚畫語錄》立論反對臨摹,反對泥古不化,反對把山水畫降為單純皴、擦、點、染的筆墨技術。
石濤於康熙31年左右定居揚州,康熙46年圓寂,葬於大明寺平山堂後,但是因為時代變遷原墓碑已經佚失。目前的紀念碑是大明寺方丈發願所立,屬於紀念性的建築。


石濤和尚的紀念(經幢?),但是仔細端詳,上面刻的卻是道教的暗八仙圖案




上面有刻字"石濤大和尚之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