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南京寶船廠遺址公園

童年的時候,很喜歡讀東方出版社出的演義小說,其中鄭和下西洋的歷程也被改編成其中一冊。但隨著年歲漸長,許多故事已經慢慢淡忘掉了。到南京前先看了港星羅嘉良主演的《鄭和下西洋》,雖然為了增加戲劇的趣味性,或是方便戲劇呈現,需要改寫一些史實,甚至現了很多破綻(例如:拍攝皇宮時居然出現了滿文),可是仍不失為引領觀眾進入歷史故事的「引子」。也讓我認識了明成祖永樂朝重要的文武大臣以及了永樂皇帝的魄力和遠見,留下了如:永樂大典、北京紫禁城這樣重要的功績。
翻攝自寶船廠遺址出土文物展解說牌
在網路上查到最有幫助的一篇文章是鄭一鈞先生撰寫的《論南京鄭和遺跡的歷史文化價值》,裡面詳細介紹了南京與鄭和相關的故址。我就依著這篇文章按圖索驥,首先來到了造船廠的遺址。
寶船廠遺址公園遺址公園牌坊,可以看到裡面做晨間運動的民眾
這是寶船廠遺址出土文物展示館,後續再用一篇筆記介紹裡面展示的文物
這是寶船廠的展望台,可以瞭望寶船製作的狀況、
平面圖
四作塘
四作塘又名文家大塘,長約420米,寬約45米,曾於1953年出土10多米的方形無孔木,1965年發現一段絞關木,長2.22米,這樣的絞關木推算可以起重500Kg的鐵錨。此作塘內存有一船型,方頭方尾,中有數桅,且有樓台。
四作塘

這裡有一座長廊,廊壁上用浮雕回顧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依《鄭和下西洋》劇裡的敘述:到了仁宗時期,朝中反對下洋的朝臣勢力又起,鄭和船隊的航海資料盡被焚毀,也包括航海圖。可是從《維基百科.鄭和航海圖》可以知道現在我們看到的鄭和海圖出自《武備志
航海圖(局部)
航海圖(局部)
航海圖(局部)
長廊上的浮雕如連環畫一般介紹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逮捕南洋大盜陳祖義,是戲劇張力的其中一個重點。
舊港
古里是鄭和航線中重要的中繼點,也是鄭和第七次下西洋途中(科澤科德)告別人世後長眠的所在。
古里
 渤泥國王親自到了大明國土,竟染病不起,長眠於南京。這次旅行也造訪了渤泥國王墓,待後續筆記介紹。
渤泥國

榜葛剌國




跳水牆

跳水牆  四作塘
五作塘長約430米,寬約50米,曾發掘需多造船遺跡,包括木材、鐵器、桐油、麻、石灰、桅桿和舢板等大型文物,同時還發現一個用來捶製麻絲用的大石臼,以及一支1.86米的大鐵錨,現存於南京博物院。
五作塘

閘門



下西洋航線示意圖

寶船裡可以參觀,但是要在遺址公園門口買門票,我大清早就進了公園,且有後續行程的安排,就沒登船了。
鄭和寶船模型

寶船前留影




六作塘



這是1974年在寶船廠遺址所挖掘到的寶船大錨,長2.65米,錨共4爪,每爪淨長0.85m,呈彎曲狀,錨爪和錨桿以焊接形成。



羅盤模型

十二船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