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飲食中的夫婦圖像的大盤子

這個盤子是卡尚地區公元13世紀時期的產品,這個大盤子就那個時期而言,達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陶藝成就。因為於黏土加入石英材質的stonepaste,它的彈性較單純的陶土為差,所以難以延展,所以做成這樣尺度(高11公分,外徑49.53公分)的大盤子並不容易。卡尚的陶藝作坊當時已經發展出了二次燒的工序,先以高溫燒好胎體再以低溫燒製固定帶有色彩的釉料。博物館的專家推測當時著名的陶藝師阿布.載德(Abu Zayd 參考《大英博物館裡的伊斯蘭史》的中譯)有參與這一件大盤子裝飾的工作。在中心夫婦圖案的周圍,有銘記日期,換算為公元年是1211年。

博物館特別把中央夫婦的圖樣放大,印在牆面上。當時它們正在享用手抓飯(Polau博物館解說牌的拼法和《維基百科》不一樣)。
在夫婦的周邊及外圈的紋飾,根據博物館的說明是鳥紋(看不太出來)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3.拉丹.阿卡巴尼亞著,苑默文譯,《大英博物館裡的伊斯蘭史》,聯經出版社(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