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石材拼貼壁飾板

這是在15世紀至16世紀,原始地點可能是埃及開羅。博物館從很多來源蒐羅文物,有些文物的源頭也是靠研判推測。我查了《維基百科》,這個時期的開羅是在鄂圖曼帝國(奧斯曼帝國)的控制之下。這一件版飾的材質包括:大理石、玄武岩、花崗岩、蛇紋石等。

看似單純幾何馬賽克拼貼的飾版,內容是一段阿拉伯文,博物館專家將其翻譯成英文:"There is no god but God and Muhammad is His messenger. God bless him."
第一次讀這段文字的時候有一點迷惑,後來注意到第一個god的第一個字母是小寫,可能是指世間所崇拜除了真主以外一切其他的神祇。也可能是指的是空與實的二相性。我曾經想過無神論的佛教一切依因果業力循環輪迴,而業力運轉用"形而上的認知"即是一神論的LORD,二者並不相悖。所以自淨其意,敬神畏天即往正途上前進。

參考資料: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