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有新月圖形的星型磚

這是在伊朗雷伊(Rayy)出土製作於約公元12世紀中葉至13世紀初的壁磚。讓人好期的是,之前看過的八芒星型磚,在磚的中心有動物紋樣的主題,我回去翻之前筆記的文物對照一下年代,是伊兒汗國時代的產品,照博物館專家的推斷時間,這一件磚是蒙古大軍進入雷伊地區前的製品。看到星及月牙,我們以現在的認知很容易連結到伊斯蘭,但是我再查閱一下《維基百科.星月》條目,在鄂圖曼土耳其人崛起之前,伊斯蘭建築物上很少見到新月的符號,而現在在土耳其影響範圍之外的伊斯蘭國家也很少見到。新月符號的應用似乎與鄂圖曼帝國擴張時期有關。有些伊斯蘭學者也不願意用新月當作伊斯蘭的代表符號。

照這樣時間的判斷,這壁磚應是雷伊在賽爾柱帝國統治時期的產品,雷伊曾經是賽爾柱帝國的首都,當時可能有很多豪華巍峨的建築,後來才遷都往伊斯法罕。看到磚上的紋樣,會讓人想起智力測驗上的題目,這紋樣是否還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後續讀到相關的資料,再補充到筆記裡。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2.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網頁

3.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