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人首(魚身、蛇身、龍身)陶俑

在南京還是有限於時間而無法造訪的地方,其中一個地點是南唐二陵(南唐烈祖李昪的欽陵和中主李璟的順陵)。在南京博物院裡看到中主李璟的順陵裡的一些特殊的陪葬物。
人面魚身陶俑(陶儀魚)
先前在遼寧省博物館的朝陽黃河路唐墓也曾見過陶儀魚、陶觀鳳鳥、墓龍等人面獸身的陪葬物。可能是延續鎮墓獸的造型,創造厭勝之物的發想,所衍生的作品。後續再找找相關的補充資料。
人面蛇身陶俑
雙頭蛇身的造型,也讓人聯想到伏羲與女媧,在鎮江博物館有看到類似造型的大型仿製裝飾。有可能也是象徵生育傳續綿延不絕的含意。
人面龍身陶俑
人面魚身陶俑
最近讀到一本書,由日人內藤湖南(1866-1934)寫的《中國繪畫史》,其中提到:「五代時期,南唐保存了傳統文化,自建國以來,國主更換了三次,他們分別是楊氏、徐氏、李氏。李氏曾經是徐氏的養子,因為與唐朝皇室有血緣關係,所以改姓李。因此,近代的歷史學家中有人並不按照傳統的區分方式將梁、唐、晉、漢、周作為五代,而將唐之後分為後唐(沙陀李氏)和南唐。陳鱣的《續唐書》就是依據這種歷史觀撰寫的。」
南唐倡行的是「保境息民」的基本國策,為社會經濟的恢復與發展,創造了一個相對和平良好的環境,成為當時經濟最繁榮、文化昌盛的國家。

南唐二陵位於南京牛首山麓,建築和出土文物反映南唐的歷史狀況,和對唐文化的模仿和承襲,也發揮了唐、宋過渡時期承先啟後的作用。

參考資料:
1.南京博物院解說牌。
2.內藤湖南著、欒殿武翻譯,中華書局出版,《中國繪畫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