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唐青花瓷蓋、碎片

我在Google輸入關鍵字「青花瓷」,結果立即跳出來周杰倫的《青花瓷》MV。聽過一段方文山的專訪,據說他本來是想以「汝窯」為主題寫的詞,但是考慮流行歌曲之詞韻終究有市場的選擇性,所以才改為「青花瓷」。
先前我的筆記裡整理出最早的青花瓷出現在元代,我在《國寶檔案》節目中看到,揚州博物館藏著出土唐代的青花瓷,但是很可惜這次旅行造訪揚州博物館時並沒有見到實物。另外一個可以看到唐代的青花瓷的地方是位於新加坡聖淘沙的海事博物館,先前介紹長沙窯的器物時,曾介紹過一艘古沉船「黑石號」,在裡面也發現了青花的器物。不過《維基百科.青花瓷》把發現這樣的器物列為有爭議性的青花瓷。雖然在揚州博物館沒有看到唐代的青花瓷器物,我在南京博物院還是看到了展示的一個碗蓋和一片殘片,先在此與讀友分享。
南京博物院藏 唐 青花碗蓋、殘片

南京博物院藏 唐 青花碗蓋、殘片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青花瓷
2.《國寶檔案.唐青花瓷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