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鄭燮_竹石圖軸

在參觀揚州博物館的時候,正好遇上了鄭板橋書畫的特展,但是這個展覽是禁止攝影的,所以沒能記錄。我在參觀上海博物館書畫展室時,有拍到一幅鄭板橋的竹石圖軸。我高中時就讀板中,還記得教我們國文何道吉老師講授到鄭板橋的課文時,打趣著說我們同學應該對他格外親切。
鄭燮_竹石圖軸
鄭燮(1693-1765),字克柔,號板橋、紅雪山樵,江蘇興化人,"揚州八怪之一"。他擅長畫蘭、竹,此畫作於乾隆23年(1758),時66歲。
我在聽蔣勳老師介紹鄭板橋時,提到他開始了文人賣畫定價的一種標準。我從參考書上再次讀到:「板橋借拙公和尚之名公開"潤格":"大幅六兩,中幅四兩,小幅二兩。書條、對聯一兩。扇子、斗方五錢。凡送禮、食物,總不如白銀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送現銀則中心喜樂,書畫皆佳。禮物既屬糾纏,賒欠尤為賴帳。年老神倦,亦不能陪諸君子作無益語言也。畫竹多於賣竹錢,紙高六尺價三千。任渠話舊論交接,只當秋風過耳邊。乾隆己卯,拙公和尚屬書謝客。板橋鄭燮"」。
鄭板橋開了作畫定價的規則,在當時可是驚人之舉。現在很流行鑒寶的節目,我們看秦老闆或是曾肅良老師在估一幅畫作的價格,也會從拍賣市場上某一名家作品的價格為基準,按尺寸比例去推估現場的作品價值(前提當然是真畫)。
左上題字放大。
前面在整理徐渭的作品時曾提到他很愛徐渭的詩文,應該可以看到徐渭對他的影響。另外在碑林博物館也可以看到鄭板橋寫的"難得糊塗"、"喫虧是福"。


參考資料:
1. 上海博物館解說牌。
2.吉秋煒著,廣陵書社,《揚州八怪精品賞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