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蕭繹_職貢圖

在南京市博物館看到的這幅梁元帝蕭繹(字世誠,號金樓子,梁武帝第七子,AD508-554)所繪《職貢圖》的複製品。職貢圖的原圖恐已不存在,現存宋人摹本的殘卷。而在南京市博物館看到的應該是該摹本殘卷的複製品。該圖描繪35國使者的特徵與形象,由這卷畫可以了解西元六世紀各國人物穿著的形象,以及南朝梁代與四方友邦交流的情形。
由右至左為:滑國(字有殘缺)、波斯國
此卷《職貢圖》又稱《番客入朝圖》、《五會圖》,明、清時誤為唐代的閻立本所繪,楊仁愷老師在《中國書畫》中說閻氏的《歷代帝王圖》、《凌煙閣功臣圖》、《步輦圖》(宋摹本)人物造型和技巧都較《職貢圖》精巧,存在時代早晚的區別。經考證為梁元帝蕭繹的作品,人物皆由左向側身,後面的楷書敘述朝貢者之屬國名、方位、道里、山川、風俗人情、與梁之關係及朝貢情況。下面看到的這些國名,如:滑國、狼牙修等不見於《宋書》、《南齊書》,而題記內容與《梁書.諸夷傳》相符且更為詳實,又敘述梁代時事,所以判斷是梁代作品。文字中涉及宋、齊年號的,都冠以朝代名,如:"宋元嘉","齊永明"等字樣。至於記載梁代的事,則直書記年,如:"普通"、"天監"。
由右至左為:波斯國、百濟國、龜茲國
據《藝文類聚》所刊的蕭繹《職貢圖序》,在他出任荊州刺史時,已開始動筆,按《梁書.武帝紀》,應在普通7年(526)10月到大同5年(539)7月間。後來調戍守石頭(建康)城,守護京師期間完成此圖。
由右至左為:百濟國、龜茲國、倭國

由右至左為:龜茲國、倭國、狼牙修國

由右至左為:倭國、狼牙修國

由右至左為:狼牙修國、鄧至國、周古柯國

由右至左為:鄧至國、周古柯國、呵跋檀國

由右至左為:鄧至國、周古柯國、胡密丹國

由右至左為:周古柯國、胡密丹國、白題國

由右至左為:胡密丹國、白題國、末國

由右至左為:胡密丹國、白題國、末國
內容中「胤」、「玄」、「敬」、「弘」等字缺末筆,判斷是臨摹之人避「趙匡胤」、「趙玄朗」、「趙敬」、「趙弘殷」等名諱,故判斷是北宋人臨摹。

參考資料:
1.   畏冬, 錦繡出版社,《中國名畫賞析 I -魏晉至元代   蕭繹》
2.   楊仁愷,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國書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