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正定文廟

我在正定的最後一站是拜訪文廟,百度地圖指引的路徑和實際遇到的情況略有差別,只好靠問路了。文廟的入口在一條像是巷子的小路上,而且還在修路中,我沿路問人文廟在哪?省六中在哪,好不容易才由一位六中的學生帶我找到這裡。
大成殿
梁思成先生在調查正定文廟的時候,這裡是一所師範女校,還被當時的校長質問他到一所女校裡面做甚麼。梁先生向這位校長解釋他是來做古建築調查的,校長半信半疑,梁先生調查完後,告訴這位校長,這幢建築應該是縣內最古老的建築物,請校長在他的職權內盡可能要保護好這幢建築。
梁思成先生在正定調查時拍攝大成殿照片
印象中的文廟有萬仞宮牆,有泮池,有櫺星門...但是到這裡一直都沒有看到,但從梁先生紀錄的照片中,還是可以看見以前的泮水橋。
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正定文廟,也是迫不及待進去拍照,東廡有位姑娘出來說這裡是要收票的,我買了票順便跟她聊兩句,說我打從台灣來,拍完文廟就要趕高鐵回太原了,就趕緊拍照去。沒想到姑娘此時竟然透過廣播系統播放起《外婆的澎湖灣》,我想大概是看我沒什麼興奮的反應,自顧拍我的照片,放一半就切歌了。
很可惜鴟尾損壞了,據梁先生的調查紀略說明,正定縣志有記載這座廟是明代建成的。但是梁先生根據這座建物的梁柱構件判斷這幢建物應是唐末五代時期建築而成,有可能以前是一座佛寺,在明代的時候進行修建調整。


梁思成先生拍攝大成殿斗栱照片
東、西廡的屋頂用的是卷棚頂的形式。











梁思成先生拍攝大成殿內部梁架照片
梁思成先生繪正定文廟大成殿平面圖、剖面圖
我看到了侏儒柱,所以推測這座建物的時期最早應該不會早過晚唐。

在隆興寺的碑廊裡有放著以前文廟內的石碑,據解說牌說明以前放置在文廟崇聖祠內,由真定府通判張元善書。
進士第
敬恕
真定路學樂戶記碑
此碑於2000年8月於文廟內出土,刻立於至元4年(1338)閏8月,由元代文學家、史學家歐陽玄所撰文,李黼書丹,徐奭篆額。碑文記述元代禮樂教育制度,是研究元代禮樂制度的重要資料。






參考資料:
1.梁思成,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梁思成全集 卷二 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
2.隆興寺碑廊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