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賓大館藏遼金時期易縣三彩羅漢

梁思成先生到賓州大學留學是1924年的事情,所以他到這裡留學的時候,這一尊羅漢已經"移民"約10年了。我才在梁思成先生《佛像的歷史》一書中看到這一尊羅漢像。
他在展示廳是被放置在颯露紫和拳毛騧的二駿之間,也突顯了這尊羅漢尊崇的位置。

解說牌只對遊客解釋羅漢的意思,但對於這一尊羅漢的來源未著墨一字。我搜尋了一下網路資料:河北易縣睒子洞中的遼金時期三彩羅漢,目前散落世界各大博物館(這也是我後續想要一一拜訪的博物館),包括: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吉美博物館、堪薩斯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初時在讀這些國寶被盜賣至海外的故事覺得憤怒,後來轉念佛法流傳不能是一國一地之事。當遊客造訪博物館見到佛菩薩像獲得安寧平靜,猶如甘露梵音遍灑四方。這和我們在洞窟看到殘缺的佛像,同樣都是佛菩薩示像佈法,昭示無常意義是一樣的。佛菩薩因緣流轉寰宇自有其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