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賓大藏線刻畫石基座(Pedestal)

這是唐代的線刻畫,我想到在大雁塔門楣上的線刻畫,可能是唐代佛教藝術的一典型呈現方式。
左邊的面板上刻繪的是太子成佛時,隨太子出城的白馬(Kanthaka)舔他的腳,似乎是在慶賀主人的成就。我猜這可能是唐人想像的創作,左邊繪太子像有榜題:"太子思惟像主車漢(去水部)和"。除了白馬舔足,身旁似有天人來賀。白馬右邊也有榜題,"像主",我推測是出資刻像祈福的供養人。
釋迦牟尼成佛時,白馬舐主足
我繼續讀博物館的解說牌,發現他們似乎不懂榜題漢字,或是有別的原因,我就不照解說牌說明,而依榜題解釋了。左邊的榜題寫"彌勒成佛時像主楊始□",右邊的榜題則看不清楚了,這是未來佛成佛的場景。我覺得看唐代的匠師刻畫佛像,從佛菩薩衣著、造型,可以想像當時天竺陸續有大師到唐土來,傳布當時的造形。
彌勒佛成佛時像
這一面刻的主佛部分榜題是東方琉璃淨土藥師佛,在右邊則刻有觀世音佛。榜題下都有像主姓名。榜題寫觀世音佛,此像有可能刻於太宗皇帝在位之前,唐太宗即位時,未避李世民諱,簡稱觀音。
藥師琉璃光佛、觀世音佛
這一面的場景,主佛為日月燈明佛。我想是燃燈佛(過去佛),這畫面也有過去(燃燈佛)與未來(彌勒佛)延續的意思。左邊的主佛可能也有榜題,但是已殘。但依主題呈現推測,應為釋迦牟尼佛。
日月燈明佛、彌勒下生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