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銅燃燈佛

燃燈佛梵文音譯"提和竭羅",也譯為"錠光佛"。根據佛教典籍,燃燈古佛是過去91大劫(時間的量度)的佛,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
銅燃燈佛
傳說有一次燃燈佛要經過一個村子,村民聽到了這個消息,都爭先要買花來向燃燈佛致敬。
有一位小男孩來遲了,花幾乎都被其他的村民買走了,他看到賣花的小女孩還有一束花,便央求賣給他。賣花的女孩對男孩說,這束花本來是她自己留著獻給燃燈佛的,看你這麼虔誠,就成全你吧。
這位小男孩便有了花可以獻給燃燈佛,並成為燃燈佛的弟子。一次燃燈佛出門,天雨地滑,小男孩脫下了身上的衣服鋪在地上,讓恩師踏過去。燃燈佛告訴小男孩,再經過91劫以後,你就能成佛了,叫釋迦牟尼。
後來小男孩歷經了多世的輪迴,降生成為釋迦國的悉達多太子,當初賣花給小男孩的小女孩,因為當初所結的緣,成了他這一世的妻子,生下了羅睺羅。悉達多太子也在這一世修練圓滿,悟道成佛。

王惕--《佛教造像法》
在通俗小說中,也常常將燃燈佛寫進故事內容之中,描寫鄭和下西洋的《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被描寫為佛國的領袖,幫助三寶太監度過難關。在《封神演義》中被描寫成闡教玉虛門下十二弟子之一稱為燃燈道人,匡扶正義,法力無邊。
若燃燈佛與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同被供奉於一殿之中,就是象徵過去佛、現在佛與未來佛的意思。
雖然南京博物院標示牌寫是"鎏金釋迦佛銅像",但是比對若干參考書籍
燃燈佛皆是結此手印,並現如來相
另一本介紹藏傳佛教造像的參考書籍(王家鵬--《藏傳佛教造像》),也說明書中的燃燈佛像是結「說法印」。
說法印


參考資料:
1.路華編著,中國社會出版社,《五台山文化寶典》
2.王惕著,天津人民出版社,《佛教造像法》
3. 王家鵬主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藏傳佛教造像》
4. 李鼎霞,北京燕山出版社,《佛教造像手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