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殊像寺

殊像寺原名殊祥寺,「殊」指文殊師利,「祥」指妙吉祥。約於明萬曆31-36間改稱為殊像寺。
 昔日為五台山十大青廟和青黃二廟五大禪處之一。




我向天王報告,請讓我拍攝照片為此BLOG的讀者介紹說明。我在奈良各寺各大殿所見到的四大天王造像仍維持唐、宋時期的天王造像,可以參考比較一下之前的筆記《金漆木雕東方持國天王與北方多聞天王》、《龍門石窟奉先寺》、《奈良東大寺》看看明代以後的天王造像與唐、宋時期的差異。
西方廣目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


鐘鼓樓



鐘錘[請參考《蒲牢》筆記]
大文殊寺內供奉五台山最大最精緻的文殊師利菩薩像騎狻猊(獅子)像。殿內東、西、北面緊貼殿牆處雕塑的主題是五百羅漢朝拜文殊菩薩,通高6.5m,內圍長47m 多,最厚處有2m。人物眾多,造型生動。只可惜現在讀參考書說明,後悔當時沒做足功課好好欣賞,希望未來還能有再訪的機會。
大文殊殿


伽藍殿

客堂



鴟尾



祖師廟


 在五台山有見到藏傳佛教各教派的喇嘛來朝山,也有漢傳佛教來自四方的僧人。


看到很多遊方僧以大禮拜頂禮方式朝山,下面這張照片中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網站和書籍中都有警告遊客:有冒充僧人的騙子以看相或是算命之名誆騙遊客。尤其像我這樣落單的背包客,更是他們搭訕的目標。曾有僧人會在路上突然叫住我往某方禮拜,我起初也莫名依著他的話術做,直到說了一句話"你這個人個性急躁...",我有突然有種被文殊菩薩叫醒的領悟,於是轉頭離開,再也不理會他說甚麼..."師父給你開示開示、指點指點"。另有一次,有一位僧人化緣,我給了他小錢,這位僧人說要回贈我神水,我趕緊拒絕,繼續前行。下山後看了央視有關整頓五台山亂象的報導,果真有其他的遊客和我一樣遇到僧人採用相同的伎倆,最後還是給錢打發。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論語裡孔子教導君子行仁,卻須有理智判斷。
文殊菩薩象徵的也是智慧,指引佛教徒循正道而行。我想正信的佛教徒會有理智拿捏分寸,不可能自己經濟有困難了還會花大錢去請什麼「宇宙大覺者」,任何信仰活動總是要量力而行。佛教講的是因果,不管信的是哪一宗哪一派,行善種善因終得善果,若是藏了謀私利的念頭,種了惡因終究會有惡報的。

參考資料:
1.路華編著,中國社會出版社,《五台山文化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