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五台山公路旁景色

出發前讀到的資料說在山上用餐不方便,所以出發前準備了營養口糧。上午訪名剎暫告段落,就在路旁小憩,欣賞五台山上的景色。










這是窣堵坡(Stupa)式塔,我們先前在揚州瘦西湖白塔看過了這型式的塔,因為形狀似古印度的窣堵坡而得名。這種塔只有喇嘛教(即藏傳佛教)建立,所以又稱喇嘛式塔,中間圓腹形似佛缽又稱塔肚子,腹上有十三天,又稱塔脖子,在上設圓盤,圓盤上置塔剎。
五台山上有許多這類型的佛塔,最有名的是地標塔院寺的大白塔,正式名稱是"釋迦文佛真身舍利寶塔"。
在各個角度、地點都可以看到的地標大白塔
 這裡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還有地景特色,可以感受黃土高原上的風光。
在路邊還看到掘出的煤。
停留在五台山的第二天中午,天空飄起細雪,以前雖然在北京看過積雪,但看到下雪還是生平第一次,所以非常興奮。
五台山上留影









參考資料:
1.路華編著,中國社會出版社,《五台山文化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