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羅睺寺

羅睺寺是五台山青黃二廟五大禪處和十大黃廟之一。這座寺始建於唐代,傳說文殊菩薩於此講經說法,並有神燈出現,初名「落佛寺」,明代曾重建。到了清順治、康熙年間改為黃廟(喇嘛廟)並改名「羅睺寺」,羅睺羅是悉達多太子出城修行前結婚生的孩子。當悉達多太子悟道成佛後,羅睺羅也跟隨修行,成為跟隨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羅睺」和「落佛」有音韻接近之意,另外還有一種傳說:羅睺羅於文殊菩薩誕辰時以跳舞之禮為菩薩祝壽,故命名為「羅睺寺」。入寺前需先走過一段紅牆夾道的彎曲石路,才可到山門前。
提醒:這裡只有一條路,所以也是可能有僧人等候化緣之處,隨喜布施無妨,但是他若是要替您指點迷津或是給神水結緣,千萬須嚴詞拒絕,快步離開。


山門前有一對唐代遺存的獅子,在五台山的中心區僅此一處存有唐代臥獅。


山門左側有丈餘高的藏式磚塔一座,塔上雕有文殊菩薩像,故稱文殊塔,又稱松塔。


羅睺寺天王殿內的四大天王是按喇嘛教《度量經》規定塑造,與青廟大殿內的天王略有不同。
文殊殿內供奉文殊菩薩騎獅像,也與青廟造像特徵有明顯不同,面部呈乳白色而非黃色,兩肩有肩花,左右肩花上分別放有經書和智慧劍,一般文殊菩薩像未曾見。獅子臥在蓮花上,一般佛寺中,青獅臥或立於須彌座上。


















大佛殿內供奉三世佛,釋迦牟尼佛左右分別立有藥師佛和阿彌陀佛。三世佛前有脇侍菩薩與八大供養菩薩,其顏面、服飾、體態和法器皆依《度量經》規定塑造。






在藏經閣處有特別的"蓮花現佛",這是一座椅絞絲齒輪轉木盤的佛像裝置,1984年修復,外形為紅色八辦木製蓮花,內雕方形佛龕,四面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彌勒佛和阿彌陀佛端坐其中。蓮花花瓣與花柄連接處有活動機關,圓盤上還有十八羅漢和二十四天護法的塑像。平時連瓣呈關閉狀態,當信徒參拜時,喇嘛會在地下室以順時針方向轉動絞盤,蓮瓣打開,佛像顯露。








五台山行介紹至此,若是您有計畫朝台且時間充裕,建議可以健走到五峰頂上或搭觀光車造訪離中心區有點距離的寺院。
我下山後看到央視CCTV有關整頓五台山的報導,有寺院準備了雕刻機,有人捐款就用機器在石板上刻個姓名,但是這些錢不會在用到整修寺院建築上了。也有人看五爺廟香火鼎盛,就找個地方建了座五爺故里,結果被當地政府用公權力拆掉了。我在五爺廟也拍了些相片,但是讀了參考書資料,比較沒有歷史故事可以介紹,所就不再貼照片了。
我也到了三塔寺,原以為是三塔並立的佛寺,結果是在後殿有三座小型的白石塔。看到寺院建築裡的佛像都沒有了,氣氛有點怪異,也就不再貼照片了。

參考資料:張曉韜編著,吉林文史出版社,《五台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