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石鐮、石鏟、石斧

在五台山上拍攝的照片很多,不太好整理,先前的筆記也得補充說明文字。最近有朋友在我的(共)父乙觥留言有關"父"字金文源流的問題,小弟趁此機會也把之前在河南省博物院看到的文物照片補充上來。
這是在賈湖遺址發現的契刻符號,有幾個字符大概我們也可以猜出來。最近大英博物館選了一百件文物在我們台北故宮博物院展覽,其中有一件是Olduvai handaxe 譯作"奧杜瓦伊手斧",是很美的水滴型,恰巧是"父"字金文手執物件的形狀。然而手斧並不只是在東非坦尚尼亞奧杜瓦伊峽谷中所發現。我在大陸的好幾座博物館中也看到了各式各樣的石頭砍砸器,其中也包括了手斧。
石鐮、石鏟、石斧
這是1977年在新鄭市裴李崗所發現的石器。表面光滑,相較舊石器時代的砍砸工具精緻很多。裴李崗文化時期已經進入了耒耜農耕階段,在這裡發現了翻土耕地到收割、加工榖物的石製工具。另外也有漁獵採集的石器。充分顯示黃河流域文明的進程。

參考資料:河南博物院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