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塔院寺

塔院寺於魏、唐時期為大靈鷲寺(顯通寺)的塔院,明永樂5年(1407)修建大顯通寺,以接待法王哈立麻活佛居住。明萬曆七年(1579),神宗皇帝勅建塔院佛寺,重修佛舍利塔,萬曆十七年(1589)竣工,皇帝賜額「大塔院寺」,獨立為寺。明清時期多次改建與增建,現在寺內多保留明代建築。






寺院坐北朝南,坐落在靈鷲峰前坡,寺前台階下建有牌坊與影壁。寺中軸上建有過聽、天王殿、大慈延壽寶殿、大慈延壽寶塔(即大白塔)和藏經閣,兩側建有鐘鼓樓、祖師殿、伽藍殿,東西廊防雨僧房舍樓。

塔院寺是五台山五大禪處和十大青廟之一。大白塔更為五台山的標誌性建築,為明清時期喇嘛塔的重要實例。








伽藍殿,始建於清代。面寬三間,10.07m;進深8.7m,前出廊,單檐硬山頂。殿內正中供奉古印度舍衛城中的給孤獨長者須達多,左邊為波斯匿王太子祇陀,右邊為波斯匿王,這三位是最早護持佛法,建立伽藍的善王。

伽藍殿
三位護法左邊供奉關羽(在漢傳佛教中,奉關羽為伽藍聖菩薩),右邊供奉監齋菩薩。兩側牆上繪以關羽故事為題材的壁畫58福。
伽藍殿

祖師殿

伽藍殿
民間傳說原塔建於元代,喇嘛式,石質,尺度較小。佛教傳說: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曾將釋迦牟尼佛84000顆舍利子,送世界各地,建塔珍藏,中國得到19顆舍利子,而五台山得到1顆,即供奉於此塔。
佛教界稱此塔為「釋迦文佛真身舍利寶塔」通體皆白,民間稱為「五台山大白塔」,明永樂4年明成祖遣使西域高僧葛哩麻入京,敕封大寶法王大善自在佛,住五台山顯通寺。永樂5年即對寺內原塔進行重建。
永樂年動用官員、匠役、工伕二萬餘人。使用磚百萬、基石千塊、灰數千石。嘉靖十七年再次整修,添新磚三萬,用灰三千石,晉礬千餘斤,小黃米三十石煮汁和灰。
到了萬曆7~10年神宗皇帝母親,慈聖宣文明肅皇太后為國祈福,再次整修。



到這裡繞塔是一定要的啦! 要以順時針繞著塔行進,同時以順時針方向撥動轉經輪。




還有大的轉經輪,也是要以順時針方向轉動。
注意這裡彩繪的金龍都是五爪龍,代表意義是這也是皇家寺院。
在繞塔過程中又看到了大佛足印碑,可以參考我在西安臥龍寺看到的佛足印碑

藏經閣











參考資料:
1.塔院寺解說牌
2.路華編著,中國社會出版社,《五台山文化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