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黛螺頂

在妙吉祥休息一個晚上,隔天早上吃過早餐,就沿著五台山公路前行。重要的幾座寺院都在中心區附近,步行即可,搭觀光車也不過一、兩站的行程。我直接往第一個黛螺頂前行。
觀光車候車亭
前方就是黛螺頂了,可以看到前方的小山就像個螺髻般。原本這個景點打算下一天再造訪,但是看到氣象預測會下雪,唯恐空中索道會停駛,確認這一天是好天氣,就調整一下行程。
 可以買單程或是往返的票,旁邊有馬道可以上下山,料想是因為有人不敢搭索道。
五台山索道
這裡不是向我們貓纜的纜車,相對刺激多了,趁天氣好來坐是對的。索道全程有668m,高差198m,時程約9分半鐘。有點年紀後膽量也變小了,上山時還可以看看拍拍風景,腦海裡還浮現許多不安的思緒,到了下山回程時我幾乎得閉著眼睛搭完大半車程。
空中索道

從空中索道拍遠山

空中索道

空中索道

空中索道
到了頂上的索道站青峰頂,首先看到了哼哈二將(之前在奈良看過的阿形和吽形力士)在入口處迎接。

還要往上走一小段路,往上仰望。
來到 山門處。
前方有望景亭,左方為山門

從上往下遠望
山門
 過了山門是慣例鎮守須彌山四方的四大天王殿。
黛螺頂始建於明成化年間,後經多次修繕,寺宇坐東朝西,占地3000平方米,殿堂方屋50餘間,中軸上依次為天王殿、 旃檀殿、文殊殿、後殿。文殊殿內供奉五方五殊像。

這裡還是要買票才能進入。
 旃檀殿周邊有佛傳故事的雕刻。
旃檀殿


聽到當地的導遊提點,在五台山上許多建築彩繪,仔細觀看,會看到許多鳳在上龍在下的圖像布置。據說是慈禧太后掌實權時,這裡翻修的建築也配合著奉承老佛爺。
注意旃檀殿上彩繪


讀過《鹿鼎記》應該記得韋小寶為了訪查在五台山出家的順治皇帝的下落,也到了五台山出家一陣子。五台山與清皇室有著密切的關係。
傳說有一次乾隆皇帝到五台山,但是他公務繁忙,無暇參拜供奉在各台山頂的文殊菩薩(東台聰明文殊、北台無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獅子吼文殊),就出了一個難題給這裡的方丈大師,問他是否有辦法一天之內參拜完各台山頂上的菩薩?方丈在苦惱之際,有一位小沙彌問師父在煩惱什麼?方丈就把這個問題告訴小沙彌。小沙彌直覺就說:那把各山頂上的文殊菩薩都請下來供俸在大殿中,不是就達到皇帝老爺的要求了嗎?
山不轉路轉,有時候最簡單的解答就是最好的答案,據說這五方丈文殊殿就因為這樣被建造起來的 。這殿中所供奉的即是坐鎮五台山頂上的五方文殊菩薩。從此能走遍五台登頂朝拜的稱之為「大朝台」,若在此禮敬五方者即稱為「小朝台」。

 大雄寶殿即釋迦牟尼說法殿堂,內主要供奉三方佛,東方藥師如來,西方阿彌陀佛,當中的釋迦牟尼佛有弟子迦葉、阿難以及護法帝釋天、大梵天隨侍在側。兩山為十八羅漢像。
 大殿前有一松一柏,松 北柏南,高聳矗立。















參考資料:
1.黛螺頂解說牌
2.《百度百科.黛螺頂 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