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端石長方硯

硯台的收藏家有句俗話:「硯貴有名,身價倍增」。如果硯台上有收藏者留下的銘文,而且這位收藏者是地方聞人的話,會大大提升這件硯台的價值。這方硯是清嘉慶年間的產物,採用坑仔石岩,左側有銘文:「清溪大兄雅玩,弟馮敏昌贈」。馮敏昌(1741-1806)是乾隆30年,由翁方綱選入國子監貢拔,乾隆43年登進士。除了《維基百科》的簡介內容外,博物館解說牌還介紹他曾主持過越華書院、端溪書院,工詩善畫,精研金石考古。
在此硯的右端有另一段銘文:「昔賢投贈,盟心貞石,得之勗哉,守黑知白,民國十三年五月得之於合浦李氏  防城黃惺吾」。黃惺吾(1877-1954),光緒年間廣東學政選送進京參加考試,中貢拔。曾任三都書院校長、合浦縣長、防城森林局長、修志館長,留下縣誌史料8萬多字。黃惺吾藏有三方名硯,除了這一件外,從連結的文章中可以見到他另一方藏硯。

參考資料:
1.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kk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