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銀盞托、銀盤、銀箸與銀盒

照片中的文物也是丁卯橋窖藏出土的文物。我Google了一下介紹茶盞托的文章,介紹的是宋代的盞托。我印象中法門寺地宮出土的茶具中就有盞托。從連結介紹文章中的宋畫看,盞托的作用有二:一、應該是讓端茶的人不被燙到;二、配合點茶的趣味。所以圖中男人,左手執茶托,右手點茶。
這一件茶托呈變體蓮瓣型,凹底,喇叭圈足,"力士"二字銘刻在圈足處,高8-8.5cm,口徑8.8cm。
在茶托右邊有名為"鎏金壓花雙鳳菱形銀盤",高4.8cm,長邊21cm,短邊15.3cm,盤底中心線刻火焰寶珠,一對鸞鳥格寶珠相對,盤沿刻8隻飛鳥,其間裝飾纏枝紋、魚子紋。出土形制相同的銀盤有2件,但另一件為素面。
根據介紹文章的說明描述,更讓人好奇當時文物出土的情景,因為器物的形制、紋飾、成對的物件中一個有飾紋,另一個沒有...等似乎在說:這地下的窖子似乎是一個類似法門寺地宮的"場域"?
在茶盞托的前方有四雙銀箸,根據解說牌的標示,最裡面是純銀的,前方一雙是塗金的銀箸,再前方的兩雙是鎏金的銀箸。在介紹文章中讀到火箸,最長的銀箸可能是夾煮茶火炭的工具,前方鎏金的銀箸可能是茶飲宴中的食器。
因為照明反射的關係,銀盒的花紋看得不是很清楚,銀盤正前方的是銀鎏金銀紋小盒,銀盤右方的是嬰戲紋小銀瓶,可惜當時沒有拍好,上方截掉了。在銀瓶前方的是名為銀鎏金蝴蝶紋小盒。是用來盛裝茶輾研磨過後的茶粉末。

參考資料:
1.鎮江博物館解說牌
2.kknews.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