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鎏金魚化龍紋大銀盆

我在陝西歷史博物館和南京博物院(金色中國特展)時見識過了唐代何家村窖藏的金銀器。整理鎮江博物館的資料時,看到金光閃閃的影像,打開來看,發現鎮江在1982年(民國71年,我上高中那一年)元旦的時候,於丁卯橋這個地方也發現了一座唐代藏金銀器的地窖,鎮江博物館展示了其中幾件出土文物,我將其放進我的筆記之中。
博物館的解說牌稱盆中的圖案為魚化龍,但是前面的比看過幾件相關的文物,例如:魔羯戲珠紋金花銀盤,它們有一些共同的特性,除了魚龍(魔羯)戲珠之外,器沿皆呈葵口,我推測這是不是和某個族群的集體信仰有關?
博物館解說牌資料有限,查閱網路資料:這個形制銀盤有3件,只有這一件鎏金鏨紋,其他兩件保持素面,外底刻有"力士"二字,其他一同出土的文物也有相同銘記"力士"的字樣(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高力士?但是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他跟鎮江似乎沒什麼淵源?)
 唐代讓人感興趣的宗教儀式,如唐密或是摩尼教和窖藏金銀器是否有關呢?

參考資料:
1.鎮江博物館解說牌
2.kknews.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