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端石竹節硯

這是清末的產物,石材採用的是宋坑開採的石頭。宋坑顧名思義即是宋代開始開發的石坑,盤古坑、陳坑、伍坑、蕉園坑等,均位於肇慶市北郊七星後面的北嶺山一帶,西起三榕峽,東到鼎湖山,又因七星岩以北將軍嶺下有將軍坑,產硯石,前人也有稱宋坑為將軍坑。
這方硯創作發想的來源似乎是來自窗戶,除了兩邊裝飾竹子型的雕飾之外,硯池形狀也是常常可以從建築中看到書卷開展的形式。古文人好竹,象徵氣節,"梅、蘭、竹、菊並稱四君子";"松、竹、梅並稱歲寒三友"。
另外有一件也是以竹節為題的名硯:
這一件硯台的材質是老坑石。硯背有銘文:虛心(印),石不能言最可人。硯右側銘文:既琢口磨,成就有斐。愛爾犄犄,宜配君子。廷璋。硯左側銘文:嘉慶丁巳(1797年嘉慶2年)。(雖然解說牌上寫的是乾隆年間的產品,但是銘文刻的是嘉慶丁巳年。)
銘文拓本
我的照片中解說牌的字已經模糊不清了,用可辨識的字跡中追到這位廷璋先生的資料。
魏琇字廷璋獲鹿人乾隆二十一年舉人善楷書得右軍遺意 【畿輔禺傳】

(剛開始抄這一段文沒有感覺,後來越想越怪,恕小弟才疏學淺,歷代書法家,包括乾隆老爺學的都是王羲之的行書,"善楷書,得右軍遺意",很想看看這位先生的楷體字。)

參考資料: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