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碑林博物館第一展室_開成石經

看到碑林的石刻,會聯想到早期的電腦。用這麼多石碑記錄人類智慧的結晶,用現在的語彙而言,不就是知識庫嗎?
歷史上有文字可考的大規模刊刻石經有7次:
1. 東漢《熹平石經》-- 僅存若干残石及拓本
2. 曹魏《正始石經》
3. 唐 《開成石經》 -- 存於西安碑林。
4. 後蜀《廣政石經》
5. 北宋《嘉祐石經》
6. 南宋《紹興石經》
7. 清 《乾隆石經》 -- 保存於北京國子監舊址。
現僅存《開成石經》、《乾隆石經》。
碑林博物館第一展室

碑林博物館第一展室

《開成石經》完成於文宗開成2年(公元837年),114石,228面,每一石高216cm,寬83-99cm不等。計有:《周易》、《尚書》、《毛詩》、《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公羊傳》、《穀梁傳》以及、《孝經》、《論語》和《爾雅》等12種經書,加上附刻張參《五經文字》和唐玄度《九經字樣》,共計160卷,65萬餘字。唐代的墨拓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只須將拓本分列剪裁,便可裝成卷冊,省去儒生傳抄經書的繁難。
《開成石經》最初立於唐代國子監,唐長安城務本坊西部,佔去半坊之地。位置大致相當於今天西安城的南關正街與文藝北路之間的北半部。《開成石經》刻立之後38年,爆發黃巢之亂,中國將陷入唐末、五代的戰亂、分裂之中。《開成石經》與長安城一起面臨歷史風暴的衝擊。


大學_1
童年的時候看見大龍峒孔廟的牆上出現熟悉的《大學》,就被吸引住了。在追溯歷史的旅行裡,也在回溯自己成長的點點滴滴。到了這個展室,第一想找的文字就是《大學》。如果有一天您到了這裡,也可以找尋熟悉的文字,回想求學時期的往事。

大學_2

易經

論語
在台北國家圖書館6樓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也可以看到開成石經的拓本,還有碑林石刻目錄。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
開成石經拓本_序

開成石經拓本_論語
西安碑林博物館藏碑刻總目提要

參考資料:路遠 ,西安出版社《碑林史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